爱微笑,爱卷毛

【琅琊榜】【电竞改编版】第一卷(27-31)

本文改编自海宴《琅琊榜》,不涉及任何商业利益,纯属个人娱乐行为


【人物介绍】森明

原型:RNG.Ming

外表俊美,性格孤僻。自幼被杀手组织掳到东瀛国,练习阴毒狠辣的武功,因此武功极高,但心智发育受损,停留在儿童时期。杀手组织覆灭之后,被向敏救回琅琊阁,之后一直担当叶曦的护卫,和叶曦关系很好。



Chapter 27 比武招亲(5)

 

对这个要求,叶曦相当意外,第一反应就是婉拒:“文试本是陛下亲裁,岂有在下多言的道理?”“叶先生的才名谁人不知?陛下也不会反对的。”霓凰郡主目光幽幽,竟有些柔婉之态,“既然都劝我说女子迟早也要一嫁,选得小心些也不算有错吧。”叶曦沉吟了一下,问道:“这个文试的座次,是用来确认郡主与之比武的顺序吗?”“是,文试优胜者,先有机会与我比试,他若赢了,后面的九个就没有机会了。”“若是此人输了呢?”“依次由下一名递补。要是十个人都赢不了我,那这次我就嫁不掉了。”霓凰郡主冷笑的样子,仿佛早已看到了她所说的这个结局,“先生能答应么?”

 

叶曦知道如今的态势,自己再低调也无济于事,倒也不怕出这个风头,当下缓缓点头,凝目看向楼前平台上一直没有停止过的刀光剑影,叹道:“若这里面真有一个郡主的有缘人就好了……”霓凰郡主走近了一步,与他肩并肩站着,目光漠然地望着下面的争斗,仿若喃喃自语般地轻声问道:“叶先生怎么不参加呢?”

 

“我?”叶曦失笑了一下,“我这样的身体,只怕第一轮就会被打飞出去。到时候还想当麒麟呢,不变成肉饼就算好的了……”听他这样一描述,霓凰郡主也忍不住笑出声来,“先生还真是风趣。不知先生得的是什么病?”“宿疾罢了,暂时无碍性命。”叶曦顺口答着,仍是随意地看着下方的人潮,不知看到了什么,突然之间睫毛微微一颤,目光轻晃了一下。虽然这一下悸动如同轻羽点水,瞬息无痕,但霓凰郡主何等样人,立即察觉了出来,忙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,可看了半天,也判断不出他到底是看见了什么。

 

“迎凤楼到底非我久留之地,郡主如果没有别的吩咐,我还是到下面锦棚里去的好。”叶曦温言道,“再说麒麟总是不回去,太子与誉王殿下岂不等的着急?”“说的也是,早见早好。”霓凰郡主也点头微笑,“那就不耽搁先生了,请便吧。”

 

叶曦拱手却步,行了一个告退之礼,而一向连公卿王侯都不太放在眼里的南境女帅竟敛衣躬身,向他回了半礼。两人分手之后,一个回到暖阁,另一个直接下了楼梯,森明自然也跟在后面一齐走了。

 

从迎凤楼侧面的出口到锦棚区的入口,是由一条长长的甬道相连,侍卫们都在墙外关防,整个道路异常清静。叶曦一面慢慢走着,一面低头思考,直到森明在后面“啊”了一声,他才抬起头来,看见迎面而来的健硕身影。

 

柯昌宇身为禁军统领,负责宫城的安危,皇帝驾临于此,他的责任重大,须要四处巡视,格外小心。不过叶曦是受太皇太后诏命进迎凤楼的,掌控全局的他当然不可能不知道,所以这迎面撞上,他也并没有上前盘查,反而笑着打了个招呼。叶曦也微微一笑,点头为礼,两人各有各的事情,仿若是偶然相逢,谁都没有停下脚步来寒喧一两句的意思。然而就在他们相互擦肩而过的那一瞬间,叶曦的嘴唇突然动了几动,吐出了一句语音极轻,但语调却极其严厉的话来:“叫他们两个都给我回去!”

 

当叶曦与霓凰郡主在迎凤楼上赏景谈心时,宁国侯锦棚里的几个年轻人也并不安宁。陈晟旭总是担心留下叶曦一个人有什么不妥,时坐时站地未见安稳。而柯宜坐在一旁,则是一直自顾自地在茶碗里照着自己的影子,喃喃自语:“我应该比叶兄更英俊、更帅气、更招人爱吧?郡主为什么不请我陪她呢?”

 

明念气得一下站了起来,宣布道:“我不跟你们这俩疯子在一起了,我出去走走!”说着转身就向外走去,几乎跟正走进来的人撞了个满怀。“叶兄!你回来了……”另两个年轻人闻声立即起身,谢天宇抢先把好奇地脑袋伸了过来:“叶兄,郡主跟你说了什么?”叶曦面上露出意味深长地的微笑,眨眨眼睛道:“郡主夸我,长得像一只麒麟一样……”“麒麟?”谢天宇愣了一下,“就是那种四不象的圣兽?你确认郡主这是在夸你?”“胡说什么啊,”明念推了他一把,“郡主是夸叶兄有麒麟之才!”

 

叶曦瞟了这位二公子一眼,什么也没说,明念这才反应过来,立刻满脸通红,自知言语有失。不过谢天宇并没有接着他的话追问,反而高高兴兴地拉着叶曦跟他讲述刚才有场打斗多么好玩,连神色微动的陈晟旭也象是根本没听到一样,回身到棚外叫侍从换热茶进来。叶曦不由心中微有感慨。这两个人,一个大大咧咧毫无机心,一个温和单纯柔顺善良,但比起陷于政事权谋之中的明念,反倒要更敏锐一些,至少知道什么话听到了都要当作没听到一样。

 

不过明念竟然知道“麒麟之才”这样说法,说明他在誉王幕中的地位绝对不低。因为无论是一个太子也好,一个王爷也罢,追着延揽什么麒麟才子这种事,若是传到了当今皇帝耳中,肯定会惹起他的忌怒,所以除了心腹中枢,他们不可能让其他人知道这个隐秘。就连霓凰郡主,叶曦也还一时推测不出她是从什么途径查知这件事的。

 

“……后来他就闪啊闪啊闪啊,本来对方也拿他没什么办法,可他忘了这是在一个高台上啊,正闪得高兴呢,脚下一空,就掉下来了!哈哈哈……”谢天宇大笑了一阵后,突然把脸一绷,怒道,“叶兄,你有没有在听我讲?”“我有听啊。”“这不好笑吗?”“很好笑啊。”“可是你都不笑!”“我在笑啊……”

 

陈晟旭过来打了谢天宇一拳,“人家叶兄有气质,笑得斯文,你以为人人都像你一样,一笑起来就恨不得在地上打滚?”谢天宇正待反驳,明念突然轻轻咳嗽了一声,低声道:“太子殿下和誉王殿下朝这边来了。”棚内顿时一静,叶曦缓缓站起身,扬声道:“小明,来的是客人,不要拦。”外面传来闷闷的一声“哦”,明念眼珠略转了转,小声地说:“大哥,天宇,等会儿我们也回避一下吧。”“我不。”陈晟旭立即道,“我要跟叶兄一起。”“你……”明念气结,“你懂点事好不好?”“叶兄是我的客人,我不该陪吗?”陈晟旭冷冷道。

 

明念知道自己这位大哥平素里虽然温和,但一拗上劲儿来可不好对付,正有些焦躁,谢天宇在一旁笑道:“明念,又不是誉王殿下一个人来,太子也在啊,大家一起那么热闹,有什么需要我们回避的?”被他这一提醒,明念顿时怔了怔。是啊,光自己这三个人回避了顶什么用啊,太子跟誉王在一起呢,反正谁也说不成什么要紧的话……叶曦冷眼瞧着这一幕,不禁暗暗摇了摇头。

 

还未正式接触呢,太子与誉王这争嫡的两府里就已经开始显露出毛病了。太子这边的问题是保密不严。明明是他悄悄上琅琊阁问出的机密答案,现在不仅他最大的敌人誉王知道了,连持有中间立场的霓凰郡主也知道了,要说他府里没有人家安下的谍探,恐怕谁都不会相信。

 

而誉王的问题在于用人不当。像明念这样的人才,又有宁国侯世子的身份,早应该挖空心思把他塞进户部这样的中枢部门担任实职,让他能发挥自己善理内政的优势,而不是还由他闲散在幕僚中,搅进他根本没有天赋的阴谋诡变中来。

 

 

 

Chapter 28 比武招亲(6)

 

这时锦棚外已传来脚步声,有人拖长了声音宣报:“太子殿下到——誉王殿下到——”前后脚进棚的这两个人,一看便知是兄弟,都是高挑韧健的身形,深目薄唇的容貌。太子陈晟临今年三十五岁,唇边有两道很深的口鼻纹,气质略显阴忌,而三十二岁的誉王陈晟鑫眉目更为舒展些,一进来就刻意露出平和的微笑。棚内诸人一齐行下国礼,当然立刻就被扶起了身。

 

“晟旭和天宇又出去玩了好久才回来吧?真是让本王羡慕。”誉王曾奉旨照管过在御书房念书的这些世家子弟们,所以比起太子来,他与在场诸人的关系要更加熟稔一些,笑着抚了抚陈晟旭的肩膀,“早就听说你们三个带了贵客进京,只是这一向琐事缠身,一直找不到时间来拜会。”

 

太子暗暗撇了撇嘴。什么找不到时间?如果不是两府里互相观察牵制,只怕明念报告给他的当时他就立马飞奔了过去,饶是这样,他还不是第二天就求了皇后去揽人吗?听说还被人家送了根软钉子吃,活该!

 

“这位就是叶先生了,果然风采清雅,”誉王继续笑语晏晏,“江左十四州能多年安康,民生平稳,全是多亏了贵盟匡助地方,本王一直想要禀奏圣上,给贵盟予以嘉奖,只是恐怕贵盟心志清高,不屑于俗誉,故而未敢擅动。”叶曦闻言淡淡道:“在下只是随友入京,与江左盟没有丝毫关系,请誉王殿下不要有所误会。”

 

见誉王被这软绵绵的一句话顶得无语,太子顿时心头大快。还请旨嘉奖呢,要请旨难道本太子不会请,轮得到你插手吗?“此言极是,”太子趁机道,“叶先生就是叶先生,扯那么远干什么?听说先生有体弱之症,入京是为了游赏散心,不知都去过哪些地方了?”“啊,我带叶兄在城里逛了一天,什么清乐坊、上墟市、夫子庙、洗愿池都去过了!”谢天宇一派天真地抢着答道。

 

“这些都是你喜欢玩的地方,”太子嗔怪地瞪了谢天宇一眼,“人家叶先生情趣高雅,哪里爱去这些俗艳喧嚣之地?要说金陵盛景,还是在郊外,只可惜大多圈进皇家苑林中了。先生如果有兴趣,就请收着这个出入的玉牌,虽没什么大用,但拿来开道还是方便的。”他虽然说的谦逊,但那块净白脂玉加盖玺章的令牌一亮出来,大家谁不知道它的分量?明念眉尖一跳,不由看了誉王一眼。

 

暂居下风的誉王抿了抿嘴角,冷眼瞧着叶曦的反应。只见这位江左盟宗主用指尖拈住牌穗,拿到眼前随便瞟了瞟,唇边闪过一缕淡淡的笑意,叫了一声:“小明!”一眨眼的功夫,那俊秀陰冷的少年便出现在叶曦身边,几个贵公子看惯了没什么,倒把两个皇子吓了一大跳。

 

“来,把这个拿着。以后你出去玩的时候就可以爱怎么走怎么走了,如果再有大叔把你捉下来,就拿这个牌子给人家看,记住了吗?”“记住了!”“好,现在去玩吧。”大家眼前一花,少年又消失了踪影。太子愣了半天,脸色有些难看,誉王却一副暗中笑的肚痛的表情。

 

这块玉牌可是加盖了皇帝大宝玺印的一道令符,除了太子,连王爷们也未蒙赐有,绝对是身份的象征,凭此牌,所到处可令百官俯首。结果人家如此大手笔地送出见面礼,他居然转手就拿给自己的护卫玩去了,简直不知道是该说他不识宝,还是该说他太不给面子……

 

“其实游玩也是很费体力的,”现在又再次轮到誉王振作精神,“叶先生还是该先行调养身子才是。刚巧本王这里得了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千年首乌,最是滋补的。另外,在我灵山别宫里有股药泉,常浴此泉可益气补神,连父皇都赞不绝口,不妨请先生过去住一段时日,本王也好与先生谈论一下词赋文章,沾一沾这公子榜首的雅气。”

 

他这个建议一出,连陈晟旭都不禁有些动容。想起这一路上叶曦稍加劳累便面白气喘,晚上也时常咳个半宿,他就感到十分揪心,虽然极不想让叶曦与嫡位之争扯上关系,但那千年首乌与灵山药泉无疑还是很难让人拒绝的。

 

“你最近这么忙,父皇不是瞧你能干,一连交办了好几件差事给你吗?”太子冷笑了一声道,“你哪里有时间陪先生去什么灵山别宫啊。”“皇兄不必担心,兵部和淇州那两桩差使已经办好了,昨儿才回了父皇,正准备今天回禀皇兄您呢。至于庆国公的那桩案子,派出去的钦差还没回来呢,一时且开不了审。这几日正好是个空闲期,怎么也得让小弟松泛几天不是?”誉王笑着回话,态度极为恭敬,却让太子恨得牙痒痒,怎么看怎么觉得这人欠揍,巴不能现在周围一个人都没有,可以上去痛痛快快的地扇上两掌。

 

“誉王殿下的好意在下心领了,”叶曦瞧着这表面上兄友弟恭,实际却像对乌眼鸡似的两兄弟,慢吞吞地躬身为礼,“只是这一向服的是寒医荀珍先生特意为我调制的丸药,不能擅加进补,那千年首乌是何等宝物,不要白白浪费了。至于灵山别宫的药泉,只怕我要先写信问问荀先生,如果他说洗得,我再去叨扰殿下吧。”

 

太子一看叶曦也拒绝了誉王,心里顿时舒服了好些,忙道:“可不是,调理病体万万马虎不得,怎么能看什么药贵就往嘴里吃,看什么水好就跳进去洗呢?誉王府上要是没有比寒医荀珍更好的大夫,就不要乱给先生出主意了。”誉王心里明白,当着太子和自己的面,叶曦是不可能明确表态偏向哪一边的,所以今天不过是大家来见个面,彼此品察一下对方,真正的水磨功夫还在后头,不能急于一时。于是立即哈哈一笑,一副大度的样子道:“这个是本王疏忽了,可惜此处无酒,否则一定要自罚三杯才是。”

 

 

 

Chapter 29 比武招亲(7)

 

太子站起身来道:“人家先生今天是来看比武的,我们就不要多加叨扰了,这就走吧?”誉王略加思忖,想到太子所赠的玉牌虽然被转手给了护卫,但好歹算是收了,自己岂能平白地落了下风,忙向明念使了个眼色。

 

“对了叶兄,”明念心领神会,立即叫了一声,“您不是一直想着要去凭吊黎崇老先生的教坛遗迹吗?我记得老先生有些手稿……”“在我府上,在我府上,”誉王立即接过了话茬儿,“黎老先生也是本王一向敬重有加的鸿儒,故而收藏了几本老先生的手稿,怎么叶先生也是……”“黎老先生门生遍于天下,叶兄也曾在他坛下听讲过呢。”明念附和着道。“这可真是巧了,”誉王忖掌一笑,“以后就更有得切磋了。”

 

誉王这一下投其所好,连叶曦也不禁目光闪动,轻声问道:“是哪几本手稿呢?有《不疑策论》吗?”“有,有,”誉王大喜道,“就在本王的藏书楼内。先生如果想看,尽管到府中来,绝对没有人敢拦先生的大驾。”

 

他不提要赠送书稿,而只是请叶曦来看,分明就是以此为饵,引得人常来常往。太子看看情况不对,不禁有些着急,忙道:“誉王也未免太小气了,不就是几本书稿吗?人家喜欢,你送过去就是了,还非要人家到你家里去看……你要真舍不得,那几本书值多少钱,你出个价,我买了送给先生。”

 

被他这样一激,誉王只好道:“我只是怕先生不收,先生如果肯笑纳,自然是立即送过去。”叶曦淡淡一哂:“既然也是誉王殿下心爱的书稿,叶某怎能横刀夺爱?”“哪里哪里,先生如今这般才名,如果黎老先生在世,必视你为第一得意弟子,这手稿归于先生之手,那才真是再恰当不过了。”誉王一面装着大方,一面忍不住又刺了太子一句,“不过小弟还是要冒昧地说一句,皇兄刚才的话可有些不对,这几本手稿在寻常人眼里不算什么,但在敬重老先生的人眼里,那都是无价之宝,皇兄说的‘出个价’之类的话,先生听了可要难过的……”

 

太子顿时气结,但他确实素来不爱读书,弄不懂这些文人的心思,担心又说错什么话,平白地得罪了叶曦,当下也只好忍了这口气。两人这一番较量,也说不上有什么大赢大输,眼见着叶曦神思倦怠,陈晟旭很关切地频频询问他哪里不舒服,当下也不好久留,各自又客套地关心了几句,便一起出去了。

 

谢天宇早就不耐烦在棚里听他们阴一句阳一句地勾心斗角,自己一个人跑到外面看比武,见他们走了这才跑了回来,见叶曦坐在椅上不停地咳嗽,陈晟旭在一旁给他轻轻拍背,忙问道:“叶兄怎么了?又犯病了吗?”“没什么……”叶曦接过陈晟旭递来的茶喝了一口,拭着眼角咳出来的眼泪,“太子和誉王殿下都佩了一种香……有些闻不惯……”“啊,我知道,那是东海产的龙涎香,皇上赏的,只有他们两人才有呢。香气确实浓烈,难怪叶兄闻不惯,不过听说提神是最好的。”

 

“是吗……”叶曦随口应着,眼尾瞟了瞟站在一旁,仿佛并没有仔细听他们说话的明念。自己厌恶龙涎香的信息多半今天晚上就会由明念传给誉王,所以誉王下次见自己的时候一定不会再佩香。而陈晟旭和谢天宇都肯定不是太子的人,那么应该没有人会告诉太子这个消息,可如果他下次见自己时也刻意没有佩香的话,那就说明誉王府中也潜有太子的谍探。而若是太子丝毫没有得到消息,依然佩着龙涎香出现在自己面前的话,那么誉王此人的能力和手腕,应该就值得重新评估,要大大地为他加上几分了……

 

这之后终于清静了许多,没有再来什么访客,让他们安安静静地看了几场比试,虽然尚没有高手出现,但也不算乏味。中午有一个时辰的停赛休息时间,迎凤楼上仍是帘影浮动,看不出皇帝陛下还在不在,估计他也只是露一露脸,应该不会坚持一连几天都坐在上面从头看到尾的。谢天宇不知什么时候已安排人送来了酒菜食盒,兴致勃勃地聊着上午的事,等着下午开赛。所有人中,大概也只有他才是真真正正把心思放在比试上面的。

 

午后没过多久,明念便找了个借口消失,陈晟旭见叶曦慵慵倦倦的样子,建议提前回府去,谢天宇几番挽留不住,也只能孤零零地站在棚门旁送他们走了。一上马车,叶曦就靠在在软垫上闭目养神,陈晟旭也不打扰他,静静陪坐在一旁,仿佛也在想什么心事似的。车厢慢慢的晃动着,两个人的肩膀时不时轻轻碰在一起,感觉气氛十分的平和,但又有一些淡淡的凝滞。

 

“晟旭,刚才出来的时候,你看见了吗?”半晌后,叶曦轻轻地问道。陈晟旭悸动了一下,手指无意识地扯着窗帘上的流苏,好半天才“嗯”了一声。“看见了……有什么感觉吗?”叶曦睁开眼睛,缓缓将视线转向同车人,后者也正把目光凝注过来,清亮的眸色中,有一些酸酸的、甜甜的、涩涩的味道,似乎仍带着几分迷茫,但似乎又已经十分的清晰。

 

“第一个感觉是……她的发型变了,原来垂着的那络头发,现在全部盘了上去,挺好看的,比以前更好看……”陈晟旭微微眯起眼睛,像在回想一般,“然后就看见她身边的人,他们手牵着手……说实话这时候心里还是有一点点不是滋味的,不过又感觉到很和谐。当时她偏过头跟他说话,他很安静地听着,那个画面看起来非常顺眼,没有不舒服的地方,尤其是他看着她的样子,那种眼神……让我觉得云姑娘等他非常值得,也许在我最迷恋她的时候,也做不到用那样的眼神去看她……叶兄,我不知道为什么,我只知道我现在一定还做不到,我好像还欠缺一些什么,但自己又想不明白……”

 

“因为经历过生死的人,就好象是从另一个世界里归来的,只在一个世界里生活过的人,是很难和他们一样的……”叶曦深深地看着他,目光中充满了慈和,“可是为什么要和他们一样呢?如果可以快快乐乐的在单纯的世界里过一辈子不是更好吗?”陈晟旭闻言眉睫一跳,“难道叶兄认为……云姑娘的夫婿,曾经经历过……”“若非历经生死劫关,又何谈前世鸳盟?”叶曦轻轻慨叹一声,“无论他们之间曾经有过怎么样一段故事,如此痴情有了结果,也算能让人欣慰了。”“是啊,”陈晟旭重重地点头,“像云姑娘那样善心仁术的好人,自然该有夫妻恩爱的好结果。”

叶曦微微将脸侧向一边,掩去自己眸底微闪的光亮,以极低的声音自语道:“像你这样纯善的孩子,本来也该有一个好结果的……”“叶兄,你说什么?”陈晟旭凑过去仔细地听,也没能听清楚。“我说……像你这样的好孩子,将来一定会再遇到可心的姑娘的……”“将来……”陈晟旭叹了一口气,呆呆地出了一阵神,掀开车帘,转头看外面去了。

 

 

 

Chapter 30 靖王晟俊(1)

 

本来只是随便看看,结果陈晟旭刚一探出头去,就瞧见前面不远的拐角处围了一群人,一辆马车停在人堆中间,里面还传来叱骂的声音。

 

“晟旭,停车看看出了什么事。”叶曦也支起身子向外看去,“我听到有孩子的声音。”“哎。”陈晟旭应着,喝令马夫停车,自己跳下车去走近了一看,其实围在一起的都是穿着同样家丁服饰的人,那辆马车前挂着“何”府的灯罩,街上的闲人们都没敢走近,只远远站着看热闹。

 

陈晟旭眉头一皱,大概已经猜出又是什么人这样当街摆威风,挤进内圈一看,果然就是吏部尚书何敬中之子何文新,正用脚踹着一个瘦小的男孩子,一面打一面骂着:“你这小杂种,到处乱窜什么?惊了本少爷的马,害得本少爷差点摔下来……”说着又从身边随从手中夺过马鞭,正准备用力抽下去,却被人一把抓住。

 

“谁他妈的敢……”何文新闷头闷脑地骂了半截,这才看清了陈晟旭的脸,后半句话也咽了下去。其实京城里真正的世家子弟一般都家教良好,很少这样当街恶形恶状,纵然有一些骨子里同样没把平民百姓放在眼里的人,多半也会自矜身份,不屑于亲自又打又骂的。这何文新父亲是科举出身,做官后四处调任,儿子放在祖母处娇溺,未免有些失于管教,进京没几年,已是恶名昭彰,亏得他还算有些眼色,惹不起的人平时根本不惹,才混到了今天还没出事。此刻见是莅阳长公主的儿子、御赐国姓的陈晟旭出面,哪里还敢多话,只讪讪地说了两句“算了,懒得计较”,便带着手下飞快地走了。

 

陈晟旭虽然生气,但又不可能去把人家捉回来再打一顿,只好摇摇头,蹲下身子去看那小孩子。那男孩身形瘦小,大约还不到十岁左右的样子,脸上有几道红红的掌印,略略浮肿。见打他的人走了,这才微微直起蜷缩的身子,飞快地四处爬着去拣拾散落一地的书籍,重新垒成高高的一叠,用一张旧包袱皮包裹,可是书多布少,半天也打不成结。

 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陈晟旭也帮着捡了几本书回来,碰碰那男孩的肩头,“你应该已经挨了好几脚吧,受伤了没有?”那男孩瑟缩着躲开他的手,低头不语。“晟旭,”叶曦在马车上叫道,“把那孩子带过来我看看。”“哦。”陈晟旭伸手抓住男孩的胳膊,温言道,“这么多书你怎么抱得动啊?我找个人帮你拿,走,我们先过去。”“我抱得动……”男孩小声嘀咕着,但终究不敢大挣扎,被陈晟旭半拖半抱地带到了马车旁,一把塞进了车厢里。

 

叶曦温暖柔软的手按在男孩的肩上,依次向下,轻柔但仔细地检查了他的全身,手掌按到肋下时,那孩子受痛般地叫了一声,向后躲了一下。“这里大概伤到了。”陈晟旭从后面扶住了男孩的身体,轻轻解开他的上衣,可一看之下,不由倒吸了一口冷气。只见瘦小的身躬上,除了肋骨处有一处青紫新伤外,竟还遍布旧伤,粗粗一看,仿佛有棒打的、鞭抽的,甚至还有烙铁烙的,虽然痕迹都有些淡了,但仍可以想象当时这孩子受的是怎样的折磨。

 

“你是谁家的孩子?”陈晟旭难掩震惊,大声问道,但转念一想,又改口问道,“你是哪个府里的小厮吗?是谁这样经常打你……”“没有……”那孩子立即否认道,“好几年没有了,这是以前……”“就算是以前也跟我说,是谁打的?”

 

“晟旭,”叶曦轻声阻止道,“别问了,这孩子肋骨就算没断也有裂痕了,先带回府去请个大夫细看一看。还有那些书,都抱进来吧,看这孩子一直记挂着他的书呢……”叶曦这话没有说错,那男孩一看到所有的书都被抱了进来,明显松了一口气,小声哀求道:“我没事,你们放我下去吧,我可以自己回去的……”“你要回去哪里?”陈晟旭趁机追问。男孩的反应似乎十分敏锐,立即低下了头。

 

“这些书都是你看的?”叶曦翻看着那一堆书籍,温和地问道。也许因为他一向气质柔雅,令人安心,那男孩抬头瞟了他一眼之后,神色宁定了一些,低低答道:“有些是……有些……还看不懂……”“你多大了?”“十一岁。”“叫什么名字?”男孩停顿了很久,久到让人以为他不会回答了,他才木然地吐出两个字:“小陌。”叶曦停了一停,又问道:“姓什么呢?”“……我没有姓,就叫小陌……”

 

二人细细地端详了一下这个孩子。虽然脸颊红肿,容貌稚嫩,但仍然看得出眉目相当俊气。从一开始他的言谈举止就十分的逆来顺受,面对任何不公的对待都没有反抗的意图,却奇怪的是,在他身上又感受不到一丝一毫的奴才气,仿佛骨子里就带有一种血性和坚韧,再怎样欺侮,也没办法让他变得卑微。

 

“小陌,如果我们现在放你下去,那么你回去后,会有人给你找大夫吗?”小陌抿紧了嘴唇,显然是没有肯定的答案,又不愿意撒谎。“那我们必须要先把你带到我们住的地方去,等大夫检查完了,说你没事了,我们再送你回去。这样好不好?”小陌此刻低头不语,眉毛拧得紧紧的。

 

“我们的好意是不是会给你带来麻烦?你是一个人出来的吗?”“不……还有一个……”“那个人呢?”“先跑了……”“如果你回去晚了,会有人打你吗?”小陌眸中闪过一丝冷意,摇了摇头:“现在不会了……只是没有饭吃而已……”陈晟旭听到此处顿时觉得热血一涌,怒道:“不给你吃饭?你到底是哪家的?这样对你你还回去干什么!你快告诉我,我可以帮你的,到我们家来也行啊,至少有饭吃!”

 

小陌抬起眼睛,目光中有着超越他年龄的成熟与冷静,“你觉得我可怜,想要收留我是不是?”陈晟旭一呆,有些尴尬地解释道:“不……我的意思是……”“我是没有权利被收留的,我一定要回到那个地方去……如果可以被收留,早就有人愿意收留我了……”“你有签卖身契是吗?”陈晟旭猜测着,“是卖给谁家的,你告诉我,我可以去商量。”小陌淡然地垂下眼睛,“不,这不行。”

 

“你知道他是谁吗?”叶曦看着那孩子的眼睛道,“他的父亲是侯爵,母亲是公主,他是个地位很高的人。在金陵城里,不管你卖给哪一家,只要他出面去商量的话,你的旧主人是不会扫他的面子的,你明白吗?”小陌依然低着头,坚持地说:“不,这也不可能。”




Chapter 31 靖王晟俊(2)

 

叶曦与陈晟旭对视了一眼,正想再说,马夫在外面高声道:“大公子,到府了。”“来,先进来吧。”陈晟旭跳下马车,将那孩子也抱了下来,吩咐来迎候的下人:“去请个大夫来。”叶曦随后也弯腰出来,手里拖着沉甸甸的那一包书,心里奇怪这小小的孩子是怎么抱得动的。

 

“我来拿。”陈晟旭刚走过去,已有殷勤的仆人先抢着接住了,他便伸出手臂来,让叶曦扶着跳下车辕。小陌飞快地瞟了一眼府门上方“宁国侯府”字样的匾额,眸中闪过一抹阴云。虽然他很快就再次低下了头,但这一丝神色上的变化还是没有逃过叶曦的眼睛。

 

孩子到了雪庐,大夫很快就过来为他诊治了一番,结论是肋骨有错位,必须静养,要吃有营养的食物,而且绝不可以再干体力活,否则幼嫩的身体就难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。看小陌的样子就知道他现在生活的环境一定非常不好,如果就这样让他回去,恐怕这两条医嘱一条也做不到,但无论陈晟旭怎样盘问,小陌就是一个字也不吐露他到底是住在什么地方的。

 

相比之下叶曦没有那么性急,他只是派人送来精致饮食给小陌吃了,让他睡觉休息。后来见他实在心中不安睡不着觉,便翻了一本书一点一点考察他现在学问的程度。“你没有教你念书的师傅吧?”“嗯。”“是谁教你认的字?”“我娘。”

 

叶曦微微沉吟了一下。看样子这孩子虽有求学之心,但显然学得相当肤浅杂乱,就是买的这一堆书也是毫无章法,深浅不一,不像是有学问的人为他开的书单,多半是自己想当然去挑的,只是不知道他买书的钱却是从何而来的。

 

“小陌,要念书不是这样念的,”叶曦耐心地为他把一大堆书本整理好,又从自己的房中拿了许多出来,依次标好顺序,“你要先看这几本书,这些是基础,句读文风都是最简洁明快的,为人的道理也清楚。就像盖房子,根基要正,上面才不会歪斜,如果一味地杂读,不能领会真意,只会移了性情。还有这几本,是好书,但你年纪小,字都未必能认全,没有人讲解是看不懂的,先放着,以后有机会,只管来问我。”

 

小像登时眼睛一亮,但旋即又黯淡下去。他本能地知道面前这个大哥哥一定是个很有学问的人,但要想时常到这深深侯门里来请教他,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。“谢谢,”小陌起身深深地向两人鞠了个躬,“我可以走了吗?“

 

你这孩子……”陈晟旭有些头疼地看着他,“本来你的书就多,现在叶兄又送你这么多本,怎么拿得走呢?”小陌看了看那小山般的一堆书,实在是一本也不想拉下,于是咬了咬牙,逞强地道:“我拿得动。”“你可别乱来,”陈晟旭赶紧拉住了他,“你身上有伤,可不能这样使蛮力,我派人送你吧?”小陌坚决地摇了摇头。

 

陈晟旭简直拿这孩子没办法,不禁将无奈的目光投向了叶曦。叶曦想了想,正要说话,雪庐外突然传来一声清叱,正是森明的声音,紧接着有人大叫起来:“小少爷,这个不能打……这个是……”“闯进来,打!”森明冷冷地答了一句,衣袂破空之声更烈。“你是什么人?敢拦我……”另有人怒喝了一声,但随即语音滞住,大概是被森明的攻势所逼,根本开不了口再说话。

 

“出去,就不打!”森明大概得了叶曦的吩咐,并不下死手,只是语调如冰,毫无周转的余地。陈晟旭虽然没有听出那被拦在外面的男子到底是谁,但还是立刻飞奔了出去,片刻后,他的声音也传来:“小明,不要打了,这个是客人,可以进来的。”“没有说可以!出去!”森明坚持道。

 

叶曦不由略略蹙了蹙眉头。除了森明已经认识的几个人以外,一般客人来访,都是由下人进来通报,如果愿意见,自己就会先吩咐森明不用拦阻,所以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冲突。这个客人显然是依仗着某种身份,从外面一路冲进来的,家仆们不仅不敢强拦,甚至连抢先通报都来不及,因而才会招惹上森明,被他拦截下来。

 

对于这样无礼的客人,叶曦原本是根本不会见的。正要扬声谢客,视线一转,落到小陌的身上。那孩子面色惨白,仰着头张着嘴,侧耳倾听着外面的动静,两只手紧紧绞在一起,都快被自己绞得变形了。叶曦心头一动,顿时改变了主意,向外道:“小明,让他进来!”

 

打斗声嘎然而止,陈晟旭的声音随即响起,语调很是客气:“您没伤着吧?怎么会就这样冲进来呢?是有什么急事吗?我父亲并不在家,要不我陪您去正厅等……”“我不是来找明侯爷的,”那人一面说着,一面已经冲进了雪庐,迎面撞上叶曦清淡中微带冷峭的目光,不由自主便凝住了脚步,双眸四处一撒,看到小陌好端端站在那里,这才定了定神,问了一句:“陌儿,你还好吧?”

 

只听见小陌庭生恭谨地低声应答:“是”。“这孩子你认识?”跟着进来的陈晟旭忙问道。“晟旭,”那人转过身去,正色道,“我听说这孩子不小心,在街上冲撞了贵人的车驾,可能惊了你重要的客人,也难怪你生气。不过他怎么说也只是个孩子,还请看在我的薄面上,让他给你的客人赔个礼,放了他吧?”

 

陈晟旭看着他,很是反应了一会儿,直到叶曦笑了一声,他才跟着笑了起来:“殿下大概是误会了,小陌没有冲撞我的车驾,我们是路过遇到了,顺便把他带回来诊断一下伤势的。您要不信,大可以问问小陌啊。”那人顿时愣住,回头看了小陌的表情一眼,再想想陈晟旭素日的为人,便知他所言不假,当下神色有些尴尬。

 

“实在不知是靖王殿下驾到,”叶曦缓缓起身施礼,“刚才小明冒犯了,还请见谅。”陈晟旭忙上前介绍道:“靖王殿下,这位是叶曦叶先生。”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冷心灬Infinity | Powered by LOFTER